cakewalk-

善恶到头终有报,人间正道是沧桑。

蝶道07.

-本章BGM:《

 

 

 

这个问题一点儿都不难回答。“当然。我当然相信你。”

 

“是吗?”然而她继续问道,“你相信我什么?”

 

鹿岛一怔,抬起眼睛,正撞上对方湖泊一般的眼眸。她没有笑,虽然面无表情,但周身柔和的气息告诉他,她并非逼问,只是心平气和地在等待一个答案。

这是个他从没想过的问题,恐怕也很少有人会这么问。通常情况下,人们的对话就以“你相信我吗?”和“相信”或“不相信”作为终结。

可是她这么问了。

 

两个人相对沉默了很久。鹿岛不知自己该做或说些什么,但他听见她重新开了口。

“小千,我想你还记得,我们在岛上的最后一次见面,你对我说过什么?”

 

最后一次见面时,尽管时间仓促,他也说了许多句话。他说过要她快走,说过希望她能幸福,还说过一句——唯一的一句谎言。

「愛さない」。

那是个不知所指的谎言,他甚至无法解释句子里包含的否定语气究竟是在否定什么——是否定他渴望触碰她的心情,还是否定自己对于她的意义。

他只是感到必须面对现实而无法反抗,绝望之下只求将她推向远处的安全区域,不得不斩断两人之间羁绊,从而说出口的谎言。

 

“小千想必记起来了。”他表情的变化没有逃过她的眼睛。鹿岛沉默着,重重地点了点头。

“但我相信你对我的心意,就像我对你的一样,即使你向我撒下那样的谎言。”她笑着,语气很温柔,“我相信你,相信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保护我的目的;我相信即使事与愿违,即使我在你依旧从事那份危险的职业时回到你身边,你依旧会保护我,让我免受不必要的伤害。其他那些无关紧要的琐碎事件,我相信你,所以我不在乎。”

“小千,我爱你,所以我相信你。我问你‘你相信我什么’,是想问你,你是否相信我相信着我所说的这一切。”她揉了揉鼻子,“啊,听起来像绕口令一样。”

确实像绕口令一样,不过他听懂了。

“但是我也要告诉你。”她的话锋一转,“我知道,你并非不相信我,而是怀疑你自己;可是如果没有更多次的确认,我也没有办法一直坚持相信这一切。”

 

“如果——如果不是后来再遇见的话,”她已经低下头去,鹿岛望着她的发顶,有些艰涩地组织着语言,“原本我是真的打算再也不与你见面,怀着那段回忆一直——”“小千,”她突然打断了他坎坷的独白,扬起来看着他的目光带着几分不由分说的、骄横的少女气:“你爱我吗?”

“我——”大脑一时间没反应上来她在问什么,鹿岛当机了片刻,缓慢地重新开口:“我爱你。当然。”

“如果不是此时此刻你站在这里,我想必没有办法问你这个问题,你懂我的意思吗?”她微笑了,倾身握住系在他脖颈上的她自己的围巾,眼神有着春山般的妩媚,“如果不是这样的话,我也绝不会为此事而烦恼。如果我不曾知道你还活着,我更不可能像最近几个月的每一个夜晚一样,一边怀疑着一切,一边拼命说服自己。”

 

她突然转身走开,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继续向前走。鹿岛连忙追上去与她并肩走着,这才听到她的下一句话。

“可是都不要紧,都不要紧。”

深秋的夜风吹得她两颊通红,不用太仔细看,就看得清两行明显的泪痕。她兀自走着,表情说不出地复杂。鹿岛看着她,说没有慌了手脚是假的。

“你还活着。感谢上帝,你还活着。”

她忽然停下脚步,抬起盈盈的泪眼,勉强地朝他一笑。大概是早就在她面前放下了防备的缘故吧,那双泪泉般的眼睛,就那么理所当然地看进了他心里。

“再见到你的那一刻我就知道,那几个月的辗转反侧全是我自寻烦恼,毫无意义。我终于能再听见你的呼吸,我终于能伸手触碰你,我终于能确定你还与我同在这个世界上——才是真正、真正重要的事。”

 

 

这是第一次,她在他面前掉下泪来。

他忽然觉得难过,远比上一次分别,她对自己说那些话时更难过。

 

 

她又向前走去,背影比他记得的或是他梦里的都更萧瑟,细骨伶仃。她真的瘦了很多很多,原先有点儿肉的脸蛋如今只剩下尖尖的下颌——不然的话他刚刚怎么会满眼都是那双流泪的眼睛。

鹿岛走上前去,从背后将她收纳入怀,丰润的厚唇贴在她耳边。不知是疾跑了两步还是心绪起伏的缘故,他呼吸的节奏有些乱,连带着他说出口的话:“可以抱你吗?”

“真是自说自话啊,小千。”她颤抖地笑了笑。被他禁锢了双臂没办法擦眼泪,被风吹凉的眼泪流进衣领,冰得她打了个寒战。

“冷了吗?”鹿岛下意识放开了手,下一个瞬间又为自己矛盾的言行暗自后悔。“还好,快要到了。”她不在意地摇了摇头,“要上去坐坐吗?”

 

 

相谈员一人独居,房间不大,但很敞亮,带着整扇的落地窗。“随便坐啊,站窗边那么久做什么。”她从锅里摸出煮熟的鸡蛋,转过头发现鹿岛还在窗边站着,皱着眉头。

“这个地方看起来不太安全。”鹿岛扭过脸来看着她,“落地窗外面就是露天的阳台,没有其他东西遮挡,要侵入的话不是很容易吗?”

“小千想太多了,这类公寓楼都是有管理员的不是吗?而且安保措施非常妥善,要刷门禁卡才能进,你刚刚也看到了。”相谈员倒不讲究,贴着床在地板上坐下来,将放鸡蛋的碗搁在身边,“而且小千说的那种入侵方式,我又不是什么重要人物,有可能那么大费周章来拜访的——只有你啦。”

鹿岛耸了耸肩,露出一个明显“拿你没办法”的表情,在她身边坐了下来。他的相谈员不是一个轻易能说服的人——在岛上的时候就知道了,所以这事还是之后再说比较好。“我来吧。”看着她忍着烫剥鸡蛋壳,他不禁有些想笑,手上还是很诚实地接了过来。

“我看见小千偷笑了。”微烫的鸡蛋被他轻轻敷在她眼睛上,相谈员戳穿道,“话说,明明以客人身份拜访却公然嘲笑主人,不怕我把你赶出去吗?”

鹿岛不再掩饰地笑出了声,将鸡蛋从左眼换到了右眼。

“喂!能不能有点儿客人的自觉啊!”她炸毛有如一只小猫,“这位客人,刚刚进来的时候有没有记得说‘打扰了’啊?”

“这么说来好像真的忘了。”鹿岛真的回忆了一番,有些不确定地开了口,“那我现在补上,打扰啦。”

“所以小千其实是笨蛋吧?”她没动,闭着眼睛坐在原地。

 

鹿岛默了片刻,将白煮蛋重新移回了她的左眼:“我回来了。”

 

他知道自己说对了,从她嘴角的线条就看得出来。

那些骄横,那些眼泪,那些看似胡搅蛮缠的、毫无关联的语句,都只是在等着这句话,向她一样,等着这句话带来的确认与抚慰罢了。

 

“嗯。”她轻轻应了一声,好像忽然无比地疲惫,于是侧过头去靠在他肩上:“晚安。”

 

 

 

tbc.

 

 

Free talk

 

这章写得有点儿……不知道怎么说,明明写上一章时就想好了这章来着为什么会磕磕绊绊这么久啊(所以果然还是我的文力不足吧(。

另外虽然还有后续内容要写但是莫名觉得到这里把tbc换成fin也可以是怎么回事……!


评论(10)
热度(2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akewalk- | Powered by LOFTER